页面

纱窗日落渐黄昏,金屋无人见泪痕。
寂寞空庭春欲晚,梨花满地不开门。

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

小说

那天光明日报访问,
问我们从几岁开始接触小说。
我……不记得了,
只隐约记得是在小学的时候。
第一本好像真的是《七天》吧。
不过我倒记得我几时开始接触亦舒和张小娴。
亦舒是在中一年尾的时候开始认识的,
妈妈介绍的……
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亦舒写的书是爱情小说,
只知道她的书都很符合人性与现实,
就连我自己也说不出她的书属于哪种类型,
她最新的书比较能看得出是爱情小说,
她以前的书……看不出,
而且极少爱情成分。
张小娴是在中二的时候接触的。
没错的话我是在08年年尾的书展上看到她的海报,
推介她的新书《交换星夜的女孩I》,
我被书的封面吸引,
[这证明包装还是很重要的]
但因为摊位在另一边,
没逛到,
所以没买到那本书,
但09年在书局买到了。
这本书跟我认为的爱情小说很不一样,
以前在我看来爱情小说都是从冤家到不知不觉喜欢上对方。
但这本……
爱情成分在我看来并不是很多,
前面一开始讲的是悬案,
[因为主角是警探]
而且故事大部分都着重于主角以前的经历,
到后面才知道小说为什么会这样取名,
叙述方式也很特别。
张小娴让我接触到爱情小说,
也让我习惯以繁体字为主的小说。

现在看着《泡沫之夏I》,
看着看着,
突然觉得自己写的小说差强人意,
很多地方需要改进,
这好像是第一本小说让我这样反省,
让我思考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。
得到答案了,
可是要去更正,
倒有些困难了。
突然有点害怕小说写不下去……

星夜,
一直在想着要不要关闭,
我打算把小说拿下,
写完,
再整顿,
不懂还会不会再放上来,
可能会,
可能不会。


要,
或不要?

2 条评论:

小雨 说...

小雨第一本看的小说也是七天噢!~^^

Sharon Foo 说...

小雨,
看来《七天》也是很多人看的第一本小说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